close

2005年六月二十三日


 


 


今天是參觀伊斯坦堡舊城區所有景點的日子, 早早我們吃完飯店的早餐後就要出發到藍色清真寺. 我們使用的交通工具是電車, 在我們飯店前面就有站牌, 站很小, 進去時要先買一個代幣叫做傑頓, 忘了多少錢, 反正不貴就是了. Universite站坐到Sultanaahmet, 在車上就會看到藍色清真寺. 基本上這裏有三個景點, 包括聖索菲亞教堂和地下宮殿.


 



  出車站先照一下藍色清真寺 這個角度只照的到五根喚拜樓 一共六根才是


 


下了車後我們想先去地下宮殿看看, 步行三分鐘就到了, 一個小小的售票口, 還蠻不起眼的, 一個人10YTL, 順著階梯往下走, 漸漸出現了一股寒意, 走到底一看, 好震撼.


 



      蠻大的 一整列的石柱 因為很暗所以拍的不好


 


原來這裡是西元六世紀建造用來儲存水源之用, 遠從20公里以外的貝爾格勒森林引水到這裡, 1987年對外開放, 裏面共有336根柱子支撐, 整個地方寬70m140m 8m, 我們順著規劃好的步道向裡面走進去, 感嘆當時的建築工藝的技巧真是太可怕了.


 



 這一根叫做淚柱  館方特別打光 有水滴由上滴下 再加上雕刻花紋得名


 


往最裡面走去這裡有兩根最為特殊的柱子, 在柱子的底部各有一個美杜莎女妖的頭部雕像, 一個是反的一個是側放, 美杜莎是希臘神話中三位蛇髮女妖的小妹, 因為接受了普西頓的求愛惹火了雅典娜, 把它變成蛇髮女妖, 據說看到它的人都會變成石頭, 會放在這裡的原因說法不一, 有人說純粹是因為柱子不夠高拿來墊的, 也有說是要嚇走入侵者


 



    美杜莎頭部雕像 不是照反了喔 本來就上放反的


 


順著走道繞了一圈後到了出口, 出口處還有一個咖啡廳就在柱子間, 真會做生意, 在地下宮殿喝咖啡還真特別, 不過我們還很飽就算了. 出了地下宮殿後就往聖索菲亞教堂走去. 它跟藍色清真寺兩個相對而立, 很妙的感覺, 兩種不同的宗教建築相互對峙, 有一種莫名的合諧.


 



   聖索菲亞教堂 看起來像是清真寺是因為後來被改建的 裏面還是教堂


 


聖索菲亞教堂是西元360建好, 後來燒壞了在西元415重建. 1204年受到東征十字軍破壞, 1453年鄂圖曼帝國國王把它改成清真寺, 再加蓋了四根喚拜樓(尖塔), 1934年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後才下令成為博物館, 再恢復裡面的一些鑲嵌裝飾.


 



    濕柱  相傳若將拇指插入小洞後手可以轉一圈 願望就會實現 老婆許的願是行李早點回來 果然當晚就會來了 很準喔


 


 



      貝爾加馬巨壺 用皮加蒙遺跡神殿裡面的大理石做出來的


 



    大圓頂  基本上這種古蹟都是隨時在維修中 所以到處都是鷹架


 



            母子獻上聖索菲亞教堂的鑲嵌畫


 


這裡的遊客真多, 大多都是旅行團來參觀, 門票15YTL, 我們按照書裡看了裡面的各種雕鑄建築, 就算不知道是什麼的也覺得很美.


 



        前庭的一座清真寺的泉亭 書上說是洛可可風格 不懂


 


出了教堂後往教堂的對面走去, 穿過一個小公園後就到了藍色清真寺, 公園裡面有很多穿著傳統奇特服裝的小販在賣草莓汁. 記得不要買也不要跟他拍照喔, 我們當場有看到一個外國人跟他拍完照後被要求付錢, 而且後來我跟那個外國人聊天時他說他要給零錢的時候還被拒絕要求要鈔票, 很黑的.


 



藍色清真寺 特色是有六根喚拜樓 但是要一次照到六根有點難


 


進去藍色清真寺是從後面進去, 進去前要先脫鞋, 鞋子就用一個塑膠袋裝好自己提著, 不論男女都不能露小腿, 女生更不能露手臂, 所以在進去的門口會有人幫你判斷要不要披上一塊布, 那裡會提供布, 出來的時後再歸還就好, 老婆要披上半身, 我因為把球褲拉成垮褲所以不用.


 



  清真寺內部的樣子 有很多虔誠的回教徒在裡面五體投地的禱告


 



      後面牆上的是禱文 上面是馬賽克磁磚藝術


 


裡面真的有很多回教徒在禱告, 因為我們不是很懂, 可是看他們念完禱文後會全身趴到地上, 真的是所謂五體投地, 而且反覆非常多次, 也算開了眼界. 出了藍色清真寺後還了披風 在門口有所以捐獻櫃檯, 因為這裡是不需要門票的, 我們就捐了一點錢, 他們會發給我們一個像門票的收據. 聽說很多台灣導遊都說不要給不要浪費錢, 不過我想不管宗教, 總是一個建築的藝術維護要很多經費, 都有錢出國了我想這一點錢不要省吧, 很多方面都是這樣, 才可以提升台灣旅客在國際上的形象, 不是嗎?


出了清真寺後我們又搭電車來到了加拉達橋附近逛逛, 去過土耳其的人一定會疑惑我們怎麼沒有去托普卡普皇宮? 就在藍色清真寺附近ㄚ. 沒去的原因只有一個, 累了. 而且類似的地方有去過幾個, 所以放棄了.


 



                   耶尼清真寺 附近有很多鴿子跟賣飼料給遊客餵食的小販


 


我們的目標是埃及市集, 這裡的樣子跟大市集很像, 規模倒是小的多, 進去看裡面的觀光客少多了, 本地人比較多, 東西也比較便宜, 種類也比較多, 很多在賣香料的, 我們在這裡買了有名的土耳其咖啡粉, 排隊的人超多的.


 



             埃及市集 比起大市集小很多 比較便宜


 


出了市集後就到了加拉達橋, 這是連接新舊市區的橋, 橋上有很多人在釣魚, 這裡也有很多觀光渡輪, 我們就意思意思的走了一趟, 好累.


 



                                   後面就是舊城區  也是我們剛剛晃的地方


 



             賣貽貝鑲飯的小朋友 這裡有很多這樣的小朋友 很辛苦喔


 


從早上出來走到現在腳都快斷了, 我們決定買個午餐回飯店睡個午覺, 傍晚再出來走走, 這裡買了算是當地土產小吃 貽貝鑲飯. 一個大貽貝裡鑲滿了飯, 吃的時候在淋上檸檬汁, 超美味的, 我連最後一天要上飛機前還跑去買幾個在機場喀完.


 



                                                       不好意思  露點了 但是  太好吃了


 


午覺以後也傍晚了, 這次幾乎都沒有照到所謂的夜景, 因為這個季節要等到天黑已經都要到九點十點以後了, 起床也沒什麼地方去, 只有晃回去大市集裡面繼續購物吧. 我們在那裡晃到了一家店, 價格不貴也有幾些我們想要的東西, 於是就跟他們聊起來, 後來就變成朋友了, 雖然在商言商還是會殺價, 不過除此之外還是會閒聊, 後來索性叫茶到店裡面來喝, 老闆還幫我再打電話到土航去催行李, 後兩天要回台灣前我還去那裡送他們台灣帶去的禮物  文房四寶組, 他們非常高興, 老闆還跟我來了一個臉貼臉的土耳其感謝方式, 第一次跟男人臉貼臉. 我出國都會帶一些代表中華文化的小禮物, 在行程中隨時送給一些幫助我們或對我們很親切的老闆, 通常會換來非常熱情的驚奇喔.


 



  左二是老闆 就是他親我的   右一是他表弟 一直在炫耀他的肌肉


 


我在那裡買了水煙壺跟菸草, 告別他們後就到處亂晃, 一下子又累了, 又到晚餐時間, 照例再到昨天的自助餐店點一些沒吃過的東西, 然後回飯店休息了.


 



  玉米是在路邊買的 自助餐店買的是燉羊膝 漢堡就忘了在那買的


 


這裡要另外說到伊斯坦堡的一個特色就是路邊會有很多人拿著各式各樣體重機蹲在那裡, 我一直在猜想是不是回教有規定一天要量幾次體重, 否則還想不出來要做什麼, 不過後來大市集那個親我的老板跟我說了解答, 他說在那裡大部分的人都很窮, 家裡沒有體重機, 所以會花很少錢在路邊秤一次, 所以如果要秤體重要收費的. 還真的有這樣的行業, 拿個體重機就上工了, 有趣.


回到主題, 理論上今晚我失落的行李應該要回飯店了, 吃完晚餐後我下去大廳問櫃檯, 沒來. 其實他也很無奈, 只能看著我在那裡生氣, 連大廳旁酒吧的調酒師都出來跟我聊聊, 叫我不要生氣. 就這樣在大廳生氣了20分鐘, 忽然走了一個送貨小弟進來, 他手上 他手上 那不就是我朝思暮想 好不容易盼到的行李箱嗎? 在歷經了15個日子, 它獨自在曼古呆了十多天, 在我將要回台灣的前兩個晚上終於跟我會合了, 真是太了不起了, 我高興的給櫃檯人員跟調酒師一堆小費, 他們應該也拿的莫名奇妙吧! 哈哈哈! 大概覺得遇到一個歇斯底里的怪ㄍㄚ.


後來行李員看到我給了他們小費後, 也賊賊的跑來說要幫我把行李提上去, , 剛剛不是在我發飆的時候躲的遠遠的? 不管啦. 反正拿到行李就是爽, 提回房間後老婆看到了也是感動不已.


 



 半個月來終於有第三件衣服可以換洗了 後來行李幾乎原封不動的帶回來


 


總算行李漂流記到此告一段落, 至於求償記會在本遊記的後記交代, 順便告訴大家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 我好像接受到大約一萬多台幣的理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gu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