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來過這清真寺  別說你來過Cordoba  就像你沒去過故宮……那就沒去過啊…..我也沒去過

經過一夜的休息, 時差調整的差不多了, 今天要把Cordoba大部分的景點一次看完早餐在房間裡自行組裝 麵包 起司 生醃火腿 , 再來上一杯很跳Tone的冷泡茶, 填飽肚子後  出發, 前往第一個景點: 清真寺

 

1.JPG

Cordoba曾經是西班牙的首都(羅馬帝國時期所以整個舊城區周邊由城牆環繞  這個場景…..怎麼那麼想年初造訪的清邁古城  這是塔佩門吧

 

2.JPG

逛著逛著到了猶太街區  這裡的居民會精心布置居家的外牆  用盆栽跟植被美化外牆  這一區又稱為百花巷  錯綜的小路  每個轉彎都是一個驚喜

 

接著來到了Cordoba的首席景點: 清真寺(Mezquita-Catedral)

話說這間清真寺還真有歷史, 還夾雜著兩個宗教興衰與共存的特殊組合.

 

愛德華講古時間:

今天我要來說一個  阿拉 阿門 傻傻分不清楚的故事.

話說西元七世紀, 有個叫做阿布杜勒-拉曼一世的人下令建了這座超大的清真寺, 接下來兩百年, 後代的子孫就像蓋大巨蛋一樣蓋了再蓋  一蓋再蓋  的不斷擴大這間的周邊容積率, 然後上面那個傢伙的孫子XX三世加蓋了一座高達80公尺的喚拜塔(這不再原先的設計圖裡面喔). 然後他們就這樣肆無忌憚的蓋出了一個超級宇宙無敵大的巨蛋不對….是清真寺

這裡最終完工後, 成為占地24000平方公尺, 可容納25000人的超大清真寺.

BUT…..晴天霹靂………政黨輪替的時間到了.

天主教政權收復了Cordoba, 卡洛斯五世(之後叫他小卡) 一意孤行的決定要拆蛋, 這時候當地居民提出行政訴願, 強烈反對拆蛋計畫, 就這樣 你要拆我不給你拆, 你不給我拆我就偏要拆  的無聊戲碼拖了好一陣子後, 這腦子有洞的小卡決定, ……既然老子拆不了巨蛋的外觀主體, 但反正裡面都不能打棒球了, 我要變更巨蛋內部的設施.

於是他就下令在清真寺的正中間, 蓋了一座天主教教堂.

好的, 就在這個聽起來有點荒謬的愛恨糾葛下, 誕生了這個獨一無二的建築. 清真寺裡面坐落著天主教堂, 其實我覺得那個小卡腦子真的有洞, 這樣的建築, 不就代表清真寺包容著天主教堂嗎?誰贏誰輸????後代公評.

 

不過歷代好像都是這樣, 就是誰打贏誰後, 就要把前人的東西毀掉, 再把自己的東西蓋過前朝(我沒有再說台灣喔),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我在墨西哥Puebla的時候, 看過一個金字塔被削掉上半部, 然後上面是個天主教堂, 據說就是天主教打敗馬雅人後, 在他們精神象徵的金字塔上, 建了天主教象徵的教堂, 代表我在你之上, 後來就衍生出一段繞口令: 天主教堂上塔  塔毀堂立堂疊塔

 

這段故事說完了, 進入工商服務時間, 下面就看一些由助理小姐帶來的照片

3.1.JPG

 這就是我去墨西哥Puebla看到的金字塔上的天主教堂  金字塔因長年風化破損  加上土壤覆蓋雜草叢生  有點看不出來  但這個金字塔還有地下通道  我有進去走   亂陰森的

 

3.JPG

大家留意兩件事  如果是周日前往的話  中午有3.5個小時休息時間  然後請不要犯下面圖示的規矩  比方說不能帶馬進去  不能吃麥當勞  嚴禁挖鼻孔之類的  請遵守規定  忘了說  門票是8

 

4.JPG

清真寺裡有850根石柱  紅白兩色的磚石打造出馬蹄狀拱頂  這麼壯觀磅礡的場景  一看就知道  相當適合來玩鬼抓人

 

5.JPG

清真寺裡面的寶物室  以我多年參觀歐美的這類寶物室的經驗  跟大家分享  進去之後最先要注意的就是…..有幾支監視器哪裡有死角? 照片裡的車手  其實就是用手勢指出哪兩支監視器的地方  真的太高招了

 

6.JPG

這就是我說  清真寺中央的主教堂  旁邊又是清真寺的石柱  用一首老歌解釋這裡 : 左右為難 …..一邊是阿門  一邊是阿拉  左右都不是為難了神明 

 

7.JPG

然後來到了橘園中庭  庭園中種滿了橘子樹  這個阿蒙斯爾水池  是昔日提供信徒禱告前淨身之用  請勿在這裡  洗腳    釣蝦

 

8.JPG

這就是故事裡面那個XX三世蓋的回教喚拜塔  很不像對不對  因為後來天主教廷把它改建成天主教的鐘樓  這裡我想到  其實巨蛋如果在外面加上四隻腳跟一顆頭  其實也許會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鋼製巨龜裝置藝術  柯柯可以考慮一下

 

9.JPG

離開清真寺後往羅馬橋方向走  清真寺周邊都是這些賣紀念品的小店家  可惜太后是紀念品絕緣體  連逛的興致都沒有

 

10.JPG

百花巷附近很多這樣的小弄  這照片一看覺得  這片花海相形失色  相較之下  中間的那扇中古世紀木門  別具風味  大嬸…..可以不要擋在前面嗎?

 

工商服務結束, 後半段的愛德華講古時間開始:

來來來, 接下來要說的是一個炸了又蓋, 蓋了又炸的一座橋.

這座羅馬橋橫跨了寬廣的瓜達基維河, 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軍事地位因為這是要進入哥多華城的唯一通道, 敵人要攻打進來, 除非用棉被或氣球做成船去渡漢江這招(他們大概沒看過Running Man), 就只能從這個橋進入, 要是現在, 我只要派浩克破壞者(鋼鐵人mk44)站在橋頭不斷使用電弧原子爐爆裂, 或找王下七武海的巴索羅繆·大熊或和平主義者擋著, 敵人就進不了城.

那古代就沒有那麼簡單囉. 哥多華人很聰明, 只要敵人快攻進來時, 他就會炸掉兩個橋墩, 橋斷了自然就進不去(是不會撐竿跳喔). 然後等敵人走後, 再把橋蓋回來, 這就是我說, 炸了又蓋  蓋了又炸的羅馬橋.

今天講古的時間又接近尾聲, 下次請繼續收看   愛德華講古古古………

 

11.JPG

這就是羅馬橋入口出  中間那裏就是我要安排和平主義者浩克破壞者鎮守的地方 

 

12.JPG

羅馬橋全長230公尺  共有16座橋墩  橋的對岸就是卡拉歐拉塔(Torre de la Calahorra)  現在是個小博物館

 

13.JPG

橋中央有一座 聖拉菲爾(San Rafael)雕相  他是哥多華的守護者  在哥多華城裡  到處都可以看到他的雕像  這照片  顯神蹟囉

 

14.JPG

走到橋的另一端  這裡就是敵人紮營起攻的一端  然後仔細看每個橋墩不是長得很像  就是炸了又蓋  蓋了又炸的結果

 

15.JPG

右邊那個卡拉歐拉塔  裡面展示什麼我也不知道  既然是博物館  就不可能進去

 

16.JPG

結束羅馬橋後  徒步走到附近的小馬廣場  旁邊有家小馬客棧  據說唐吉軻德的作者曾經下榻於此  不過這麼文青的歷史  就不用跟只會拍小馬噴泉的那位攝影師說明  她會問你: 唐吉軻德唐澤壽明是什麼關係? …….父子嘛

 

17.JPG

這又哪招…..入境隨俗  下午兩點到五點半是哥多華的午休時間  所以我們就回飯店睡午覺   吹冷氣  跟當地人同步

 

18.JPG

五點多出來逛逛街   街上午休的人還沒回神  有開的店家也稀稀落落  真是個慵懶的城市

 

19.JPG

終於逛到一家麵包店  買了像是酥皮綜合派的東西  跟右上角那坨像是起司團的東西  那個是西班牙在地美食……西班牙蛋餅(等等介紹)

 

20.JPG

然後走到東北方  皇宮對面的公園野餐  看看中間那個  再看看左邊那群…..…..女人就像海鮮一樣……再美味…..也比不上新鮮

 

21.JPG

這裡的公園真的是滿地橘子  你一定覺得那個一定很難吃  所以沒人撿對不對  其實我有偷吃一顆  還可以吃啦  為什麼說是偷吃呢  因為就算掉在地上  那也算是政府的資產  所以  我錯了  我犯了全觀光客都會犯的錯(明明自己的錯  還拉別人下水)

 

22.JPG

晚餐就是這個西班牙蛋餅(La Tortilla)  這在西班牙是道家常菜  用馬鈴薯加蛋攪和煎煮  吃起來很飽嘴  小小一塊就快吃撐了我們

 

23.JPG

另一道晚餐  就是去超市買的  墨西哥捲餅DIY  一整盒打開  四片餅皮  起司  雞肉  蔬果  酸奶…..跟麗麗家具一樣  應有盡有   便宜又好吃  果然是背包客的好選擇

 

今天的Cordoba一日遊就在這裡畫下句點最近因為要幫學生討論大學選填志願的問題, 所以忙了點, 下篇文章會盡快趕出來

下一集: Sevilla的大縱走  我的腿….快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gu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