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一路往北的火車, 緯度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增加, 景緻的更迭讓人目眩神迷

說實在, 我不得不大力推薦搭火車玩北極這檔子事情,  雖然這聽起來有點像:搭捷運玩曼谷搭地鐵玩首爾系列叢書那麼簡單, 可是這真的是經典更多. 花高鐵北高票價, 卻可以搭22個小時, 又可以體驗臥鋪變型床鋪的樂趣, 最重要的是, 可以從橫跨10個緯度, 在短短的十多個小時內, 看著窗外的景色迅速更迭, 真的是太過癮了.

之後我從Tromso搭飛即回Bergen,也經歷的短短兩個小時從極北到南方的美景, 只是那個是從空中快速鳥瞰, 這是在平地慢慢欣賞, 各有其美妙之處.

真的建議搭火車跟飛機都試看看, 真的太划算了.

1.jpg  

2.jpg  

全程超過一千多公里, 歷時22個小時, 從北緯59Stockholm出發, 衝破北極圈65.5,

殺進68度的Narvik , 我終於完成人生一大夢想, 殺進北極了.

3.JPG  

凌晨三點就被窗外的陽光叫醒, 第一次在火車上看日出, 第一次在早上三點就看到日出,

心中好感動. 只是沒想到就在19個小時後, 我在Narvik的山上, 更早看到日出, 就在

半夜12:20. 我終於知道….什麼是永晝了

4.JPG  

請勿把頭手伸出車外這檔子事, 暫時拋到腦後, 半夜四點的景色, 讓我這土包子興奮的睡不著覺,

又怕出出入入的吵到其他室友睡覺, 所以就一直待在外面拍照

5.JPG  

早上六點多, 終於有人起床了車廂就這麼一條窄到不行的走道, 右邊就是一間間的房間.

早起的人如果不想在房間裡吵到室友, 或要吃東西, 就到走道扳下座椅坐在走道上混

6.JPG  

早上七點, 開始有室友起床了, 我因為太早起, 又回房間去補個小小的眠

7.JPG  

早上八點再度醒來, 早餐時間到了. 今日特餐: 特級瑞典米其林吐司佐斯德哥爾摩醃燻生火腿.

最左邊那罐水是火車上免費提供的水. 下面那把超級萬用海尼根瑞士刀是學生贈送的, 陪我走

遍各國, 削水果切火腿塗奶油護行李, 防身烹調兩相宜.

8.JPG  

早上八點半, 列車來到了Boden(這算是個大站) 所有人可以下車透透氣, 伸展一下筋骨,

大部分的人是下去抽菸啦. 在這裡已經漸漸感受到涼意了.

9.JPG  

列車繼續往北前進, 這時候房間裡的人都移動到座位區. 只有我賴著不走

10.jpg  

此時窗外的景緻又變得較為翠綠與深藍, 針葉木與湛藍溪, 預告著等等驚人的畫面

11.JPG  

早上1010分到了第二個抽菸休息站Murjek. 沒必要就別亂下車, 免得到時候要追火車

12.jpg  

極限小子回到房間來, 跟我一起把變型床鋪重新歸位, 他也準備收拾收拾要下車了

說到這個極限小子,人真的還挺不錯的, 他在西班牙念書, 這一年來第一次回家, 然後跟我無所不聊, 偏偏我這個人是沈玉琳加馬西平外掛張友樺的三合一版, 絕對可以從銀河外太空聊到大甲鎮瀾宮. 他很驚訝我對亞洲X Game的安床武士兄弟如數家珍, 對挪威F1車手Kimi-Matias Räikkönen聊若指掌, 對歐元崩壞邊緣國細說從頭, 心裡大概在想, 這個人怎麼什麼都能聊, 平常一定是太閒了.

話說時間到了約莫中午, 整列火車的人也下走了一大半, 要跟我一樣搭到絕命終點站的人, 彷彿不多. 事實證明, 最後只有六個人跟我一起下車.

這樣也好, 房間裡只剩下我跟另一個老頑童(他在下一篇會隆重登場), 他又常常跑不見, 所以房間就剩我一人, 此時, 當然就要幹傻事囉.

14.JPG  

先拍一下床鋪收納分解圖, 只要把上層往下ㄠ下來, 變成靠墊就可以了

13.jpg  

室友都下車了, 就可以把行李搬回房間. 看這房間亂的跟被鬼打到一樣, 這就是背包客啦

15.JPG  

看到這個陣勢就知道, 傻瓜一號又要開始幹蠢事了. 繼上次我在法國戴高樂機場, 半夜用

電湯匙煮出一碗泡麵技驚全場後, 我又決定挑戰在瑞典國鐵上煮科學麵

 16.jpg   

上圖是說明床鋪翻上去後要卡好的卡榫….ㄚ麵勒????只能說事情絕對沒有兩光的笨蛋想的

那麼簡單. 我竟然出發前忘了檢查, 帶了一支壞掉的電湯匙出國….天啊……我想成為第一位

在北極圈裡, 在火車上煮泡麵的創舉…..失敗了

17.JPG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帶科學麵, 因為….乾吃也可以. 留意窗外的景色, 遠方已經開始看到靄靄

白雪的高山.

18.JPG  

終於到了瑞典最北的最大城市Kiruna. 最初預計要在這裡待一個晚上, 後來因為行程不順而取消,

直接殺到最後面一站Narvik

19.jpg  

至此景色開始轉變, 湖光山色時而見到, 這裡也是前往Abisko國家公園的入口, 火車沿著

Tornetrask湖前進, 每出一個隧道口, 看到的景色都是一陣驚呼

20.JPG  

遠處的雪山, 蕭瑟的灌木與淺藍的山澗, 莫內光影的變化, 現在展開

21.JPG  

與前張照片對比, 更能顯示出中國古詩所提甚是: 近看,看山大, 遠看,看山…...

22.JPG  

再往北走, 湖面上出現了湛藍的浮冰, 白色薄冰浮動在淺藍的湖水上, 時而深藍, 時而墨綠,

就像加了色素的思樂冰, 讓人深感…..食安真的很重要(什麼心得??)

23.JPG  

我最大的遺憾就是…..相機太爛, 在高速行駛的火車上, 沒能拍出太清晰的美, 背包旅行真

的好兩難, 有沒有人可以推薦我擁有單眼相機強大功能的輕巧傻瓜機.

24.jpg  

眼睛看到的震撼遠遠大於照片, 吹著北極的風, 看著眼前震撼的景象, 當時真的覺得,

我是何等的幸運能夠親臨感受到這一切, 夫復何求.

 

今天雖然絕大部分都在搭火車, 卻是我遊記分最多篇的一天, 因為照片過多, 卻不想要省略掉一些記憶中的美好, 所以今天分成四集.

下一集: 北極列車景觀系列() 看見挪威之美………….我要成為…..攝影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gu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