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說正格的, 這臥鋪看起來好像是停屍間. 尤其我上面的那具躺的直挺挺的. 好毛

好的. 這是一篇關於瑞典國鐵訂票與搭乘的工具文, 跟遊記混在一起好像有點奇怪, 可是我又很懶得獨立出去專門寫住宿與交通的工具文(因為肯定會因為懶惰而放棄), 所以決定跟著遊記的進度, 搭到哪裡, 住到哪裡, 寫到哪裡.

本次旅行比較偏重於挪威, 所以瑞典就只有短短的四天, 接著就要從斯德哥爾摩一路向北, 搭乘北極特快車, 直衝北極圈.

基本上大部分的背包客要進去北極圈, 通常會選擇搭乘飛機, 不過基於經濟考量, 以及一股想要突破自己鐵屁股極限的衝動, 我毫不猶豫的選擇了搭乘22個小時的長途火車, Stockholm一路殺到Narvik.

瑞典國鐵跟挪威國鐵(之後會介紹)一樣, 都有所謂的早鳥票, 只是名目不太相同. 早鳥票的票價折扣非常的高, 所以如果你早就已經訂好旅遊計畫與日期時間, 請早早下手訂票, 保證會拿到超級好的票價. 以下用照片介紹訂票程序.

瑞典國鐵網站(英文版) : http://www.sj.se/start/startpage/index.form?l=en

1.jpg  

進入網站首頁後, 請點選Buy tickets這欄

 

2.jpg  

開始填入出發地跟目的地. 再填選出發日期時間. 下方Traveller可選擇成人或學生等選項.

其他你沒有瑞典國鐵的優惠卡, 所以都不用填

 

3.jpg  

下個畫面會出現你選擇當日可選擇的火車班次. 以最上面那行為例, 藍色的三種票價

分別是Non-Rebookable(不可改時間), Rebookable(可改時間不可退票), 以及

Refundable(可退票價格) 綠色那欄則是臥舖票. 我勾選綠色那欄

 

特別說明, 瑞鐵依照季節不同, 班次價格都不一樣, 以上是以201311, 預定20142月票價來設定, 我當時買的票更為便宜. 最便宜的Non-Rebookable就是你買了不能退票, 不能改時間, 所以要下手前必須非常確定日期與時間, 如果買錯了只能自認倒楣, 理論上也不能轉賣給其他人, 因為票面上會有你的姓名, 有的列車長會請你出示證件核對.

 

4.jpg  

點選入臥鋪欄後就會出現這個畫面, 由上而下分別是六人房, 三人房(衛浴在車廂底),

三人房(衛浴在房內), 以及個人房(獨立衛浴) 像我們這種窮苦背包客當然選六人房.

記得還要選擇男性, 女性, 或混合, 三種車廂

 

5.jpg  

下一頁面則可以選擇你要的床位, 我選擇最下面的床位, 相信我, 除非是練家子,

否則不要輕易選擇最上層.

 

6.jpg  

最後確定後就要付款. 左上選擇刷卡, 右上最好選擇自己在家列印車票, 然後下面那些資料

如果有不會填的在上來留言問. 記得要填對姓名.

 

7.JPG  

最後在網站上就可以直接列印出這張車票. 請記得一定要列印出這張才算是車票. 簡單說就

一定要有條碼, 上面資料:20130522日搭到23, Stockholm CàNarvik. 本名

金城武沒錯, 下面出發時間17:58, 抵達時間隔天15:40 , 15號車廂82號座位. 票價599

克朗(我當時買得很便宜)

 

以上是訂票的方式, 其實當時買票的時候一直在猶豫要買臥舖票或是座位票, 因為價差快要100克朗(台幣要460). 這就是背包客的盲點. 當時猶豫了好久, 直到有一天跟學生聊到這件事情, 豁然開朗的解決了. 以下是對話:

我說: 一種座位票一種臥舖票, 好難選擇. 小六學生說:差多少錢? 我說: 400台幣. 他說: 你要坐多久? 我說:大概22個小時. 他很狐疑的看著我說: 你腦子有洞嗎? 400塊我給你, 不要浪費我的時間,討論這個問題.

就這樣, 我選擇了臥鋪.

好的接著我們要去搭火車了:

 

8.jpg  

跟著我30天的亡命兩背包, 在斯德哥爾摩中央火車站, 準備上車了

 

9.JPG  

偌大的中央車站, 先到中央看板區尋找自己要搭的班次, 如紅框顯示, 火車在第四月台

 

10.JPG  

車站大的要死, 注意頭上標示, 3~8號月台在車站的西北咖咖角.

 

11.JPG  

終於找到了四號月台, 確定是17:58開往Narvik的火車. 我說過整個車站的WIFI非常快速,

但走到半戶外這個月台就瞬間消失了. 害我不斷揹著大背包在這之間走來走去

 

12.JPG  

約莫17:40. 灰掐已經到車站, 阮的心頭漸漸重, 看人歡喜來送親郎, 阮是孤單擠雷郎…..

無情的喇叭聲音..聲聲彈, 月台上依依難捨..心愛ㄟ斯德哥爾摩.

 

13.JPG  

請特別小心, 你買幾號車廂就搭幾號車廂, 向我買的15號車廂就是前往Narvik, 這台火車

一路往北就像太空梭發射一樣, 會沿路丟到用過的推進器, 所以可能在中途停靠站會放掉幾個

車廂, 所以待在自己車廂最保險

 

 14.JPG   

這就是六人房臥鋪車廂, 還沒變型前就是這個樣子, 六個大男人面對面開始聯誼, 聊聊興趣與星座,

然後進行第一類接觸, 互相選出心中最心儀的對象.….早知道就選男女混合房

 

 15.jpg   

YA! 終於有一對老少配速配成功. 老外果然很開放, 剛速配成功就開始鋪床了. 臥鋪車廂本來長

的是右邊那樣, 最下層跟最上層是固定的, 要變型成床鋪時, 就把那個靠背往上拉, 固定在中間,

就變成一邊各三格的停書間.

 

16.JPG  

每個床鋪都附有床單被套, 鋪上純白的被單, 就更顯得莊嚴素雅. 這就是我個人的床位了, 上下

高度不到70公分, 完全無法立坐起來. 房間中央有個梯子, 方便中上層停放睡眠.

 

臥鋪車廂什麼時候要變型睡覺沒說個準, 反正有人說要睡就開始一起變型. 我運氣不錯, 房間六個人裡面, 最上層那兩個半夜才跑回來睡, 另外有個玩極限運動,Nice的年輕人, 跟一個超級老頑童, 和一個不知道在嚴肅什麼的老伯, 不過只有這個嚴肅的老伯常搭臥鋪車, 只有他知道怎麼變型. 我們就在他的技術指導之下, 完成了臥鋪組裝.

接下來用照片粗略地介紹這個列車的其他設施, 其他有遺漏的, 下一篇(也就是臥鋪睡醒後的10個小時)會補充.

 

17.jpg  

一個車廂約有15間房間, 車廂底有個共用廁所(沒有浴室).房間內沒有足夠空間放大背包, 所以隨便

塞在廁所旁邊的行李櫃(沒有鎖). 基本上背包客的這種背包沒人在噹的, 請放心亂放. 大家都是這樣

 

18.JPG  

這是比較貴的三人房, 有洗臉台, 其他設備跟我們六人房的都一樣.

 

19.jpg  

這就是座位車廂, 還是有省錢的人(或短程的人) 坐這裡. 基本上很多人隔天早上臥鋪車廂起床後,

為了不打擾其他人睡覺, 就會跑來這裡坐. 同房的嚴肅伯隔早就一直坐這邊

 

20.JPG  

還好我有聽從學生的建議搭臥鋪. 這火車的座位是固定式的, 也就是說沒辦法像我劉德華

用的OSIM天王椅一樣倒下來, 這樣睡一個晚上, 肯定要找控八控控

 

21.jpg  

有一節餐車, 隔天早上很多人來這裡吃早餐, 至於價格, 我只能說, 我每次都覺得日本火車

上的便當貴到靠X, 抱歉……我錯怪日本了

 

22.jpg  

約莫晚上10點半到了中途城市Sundsvall, 外面下著雨, 我心情也悶悶的……是誰騙我說,

瑞典國鐵上面有網路WIFI….我好無聊ㄚ. 因為我的Candy Crush卡在通關車票,

沒網路要不到票ㄚ…..

 

23.JPG  

最後附上我的晚餐, 被詐騙的那個菠菜鮭魚千層麵. 懷著珍惜感恩的心吃下一口我在瑞典

最後的晚餐…..你媽媽的…..好鹹ㄚ….這裡面的鮭魚是那種日本人吃飯配的鹹鮭魚….

這是整人節目嗎???但是這花了我200多台幣, 所以冒著洗腎的風險, 我還是吃完它,

然後不斷說服自己, 真的.真的..真的很好吃.

 

下一集……火車一路向北, 景緻快速更替, 進入極圈倒數中…..我要成為….火車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gu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