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沉睡在波羅的海300多年的瓦薩戰艦活生生的出現在面前太夢幻了

 

離開斯坎森戶外博物館約莫下午一點, 顯然今天狂掃六大博物館的計畫嚴重落後, 馬上拿出地圖擬訂戰略, 離這裡只有三站電車的北方民俗博物館距離最近, 就從這個點開始.

北方民俗博物館(Nordiska Museet) , 展示產業革命以來至今這500年來, 瑞典的文化,歷史, 農工業等等物品. 簡單說來, 這裡就是近幾百年來的瑞典發展史. 不過根據我自己參觀的經驗, 發現展出的東西很跳Tone, 瞧瞧新鮮是還不錯, 不過不要對這裡抱有太大的期待.

票價: 100克朗(真得有點貴) 斯德哥爾摩卡免費. 以下用照片介紹

 1.JPG   

位在動物園島入口, 門口就是電車站. 一棟北方後期文藝復興建築, 乍看之下以為是休館. 其實不然

 

2.JPG  

 要不是我跟著這兩位大哥的腳步前進, 我還真不知道要從這個小門進去. 好神祕

 

3.JPG  

 建築總共有四層樓, 地下室有廁所跟寄物櫃, 一樓則是入口.餐廳.販賣部. 跟一尊大王,

二樓為主要展區(包括傳統文化桌飾. 服飾等等), 三樓則是瑞典近代居家展示, 也就

是我口中的無厘頭跳Tone

 

4.JPG  

這區展示瑞典傳統餐具與食物擺飾等等但是這張照片的重點是要展示我手上那枝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遠紅外線講古機}, 簡稱語音導覽(免費的). 這裡提供英法德西

荷五種外語導覽, 你只要對準展品號碼發射, 耳機就會開始一段非常攏長的講解, 重點是關不掉.

我繞了半層樓後, 第一個展品的故事才剛剛說完.

 

5.JPG  

 古代的宮廷宴, 是要折磨死誰ㄚ. 我在瑞典天天吐司夾火腿, 來博物館還要隔窗流口水, 苦ㄚ

6.JPG  

這就是號稱西洋版的滿漢全席, 我怎麼看都像餐桌版的開心農場. 那個烤乳豬我還能理解,

置於天鵝跟鴿子, 照阿基師說的, 這招叫做原味化原型, 有點像鳳梨炒飯用鳳梨盅裝起來一樣,

不過鵝肉料理做好放回天鵝肚子上桌??? 只能說, 料理的世界真是博大精深, 下回我做三杯田雞,

記得要塞回牛蛙肚子裡上菜

 

7.JPG  

位在一樓正中央, 民俗博物館的鎮館之寶---王的男. 巨大木雕, 是讓瑞典獨立成功的

古斯塔夫瓦薩王(Gustavus Vasa), 當時王的男人就充滿了時尚感, 白色內搭褲搭配粉紅鑲金邊

的披風展現出低調奢, 荷葉邊領口在華麗間略帶莊重, 顯眼的金劍配飾更有畫龍點睛的功效,

儼然是秋季GQ封面的不二人好潮喔

 

8.JPG  

上三樓的跳Tone, 彷彿來到了IKEA, 從古時候的板凳到現代客廳的沙發,麻煩給我18顆肉丸..

9.JPG  

過了一個門, 我又到了特力屋, 專業B&Q團隊為您規劃施工, 打照您要的廚房. 這是什麼博物館ㄚ

 

好的….就這樣…..沒錯……就這樣, 不然你是要怎樣這裡本來就這樣我還能寫成怎樣….再怎麼編說這裡怎樣怎樣….事實這裡還是只有這樣這樣….(請一口氣說完就可以得到就這樣大麥克餐)

唯一這裡不一樣的是….全館有免費的超速WIFI網路(其它博物館都沒有). 所以我在這個博物館花最多時間的, 不是吞口水看食物樣品, 也不是選購家具廚具, 是上網查我的下一站..幸福

北方民俗博物館結束, 滿分5顆星, 我給它.兩顆半…..相信我….這裡不是最糟的

 

接著介紹最糟的….Biologiska Museet(生物標本博物館).一顆半星, 門票55克朗.

這個博物館在旅遊書上都沒有介紹(這麼鳥應該也沒人介紹), 但是它就位在斯坎森博物館搭電車過來北方民俗館的路上, 非常顯眼. 從北方民俗博物館走過去大概五分鐘就到, 因為貪小便宜覺得斯德哥爾摩卡進去免費, 想順便去看看, 結果心得是, 就算是免費, 浪費30分鐘走去參觀走回來, 都不如繼續在北方博物館上網. 事實證明, 號稱斯德哥爾摩卡的免費博物館景點, 有很多是濫竽充數的鳥館, 就像高級日式Buffet裡面的豆皮壽司, 或是頂級火鍋吃到飽裡的豬血糕. 說穿了有點在美化免費博物館的數據. 不過見仁見智啦, 超愛吃豆皮壽司的人不屑生蠔的也大有人在, 只能提醒, 若你很愛看標本, 這裡是天堂,

10.JPG  

坐落在路口的木製傳統建築, 很難不發現它的存在. 其實我覺得, 它比較像鬼屋

 

11.JPG  

 兩層樓建築, 入口處說的很清楚, 你參觀後的表情, 就跟這犛牛一樣……無言

 

12.JPG  

一大面玻璃後面布置成野外環境, 各式各樣會不會生存在一起的動物標本全部放在一起,

感觸比較大的, 剛剛在斯坎森看了一堆活跳跳的動物, 幾小時候參觀這裡彷彿來到了墓園,

我就說……像鬼屋吧

 

三張照片介紹完了….就這樣….沒錯就這樣不然你….(等等這個餿梗剛剛用過了).....滿臉抱歉的離開這個博物館, 原因無它….前後參觀不到五分鐘就打完收工, 對門口的先生粉抱歉, 好像是說這裡只值五分鐘….….相信他也習慣了

充滿失望的心情, 一定要去一個很厲害的博物館平衡一下, 徒步前往行前, 斯德哥爾摩最為期待的博物館瓦薩戰艦博物館.

這裡沒有很明顯的路標或指示, 我根據Google MapGPS訂位走去, 穿過了一片墓園(你看上篇文的地圖介紹, 瓦薩博物館右邊那塊灰色就是墓地). 但若不穿過墓地就要繞一大圈才會到, 害我一路唸經, 最後翻過墓地的後門, 就到了.

瓦薩軍艦博物館Vasamuseet , 展示全世界最古老的一艘軍艦瓦薩號, 1628810日從皇宮附近的碼頭出發, 結果撐的時間比黃色小鴨第一次在高雄閃颱風還短, 很兩光的在還沒出港口前就沉了, 原因不明, 可能只有天知道,地知道, 張友樺知道. 1961年終於打撈上岸, 沉沒真相大了個白….稍後廣告後為您揭曉. 瓦薩軍艦博物館: 門票成人130克朗, 學生100克朗. 參觀指數: 4顆星半. 以下照片介紹

13.JPG  

兩光的內在,常有美輪美奐的門面(太后), 這裡兩光的外表, 卻有著驚人的內涵(不好自己說)

14.JPG  

瓦薩戰艦全長62m , 最寬處有11.7m, 50m. 在當時可是足以媲美海賊王裡面的千陽號.

可惜這艘船是屬於海軍G-8要塞上將赤犬, 因為是軍方的戰艦, 所以不及海賊船厲害

15.JPG  

整個博物館有三層樓, 分別從三個不同高度的視角欣賞戰艦的每一部份. 一樓可以清楚的看到

船身整排的砲口, 然而這也是這艘船最後會沉沒的最大關鍵, 為什麼呢? 最後一張照片揭曉答案

 

16.JPG  

參觀戰艦請自行注意安全, 你看樓下那位遊客慘遭戰艦壓住頭, 真的是非常驚悚的一張照片

 

17.JPG  

是不是很有神鬼奇航海盜船的FU呢??? 可惜這艘是軍艦船, 少了一點壞壞的感覺

 

18.JPG  

旁邊有縮小版復刻版的瓦薩軍艦, 當然這只是想像示意圖, 因為它根本還沒出海就沉了

 

19.JPG  

當年整艘船最具功能性的, 就是安全小艇. 相信看過鐵達尼號的都知道, 所以我每一次搭遊輪

的時候, 都會先去看一下救生艇放在哪裡, 才知道撞冰山後要往哪邊逃

 

20.JPG  

這可不是海賊王裡面的布魯克, 而是當年打撈起來的骨骸, 生前莫名其妙很兩光的理由導致沉船

就夠悶了, 死後打撈起來還要放在這裡讓人參觀.

 

21.JPG  

這就是當年位於船艙內那兩排大砲. 也就是當年沈船最主要的因素. 根據CSI犯罪鑑識第7季

重返皇宮碼頭調查, 以及特偵組掛線監聽到出海前船長的最後一次通聯 顯示, 當年沈船的主因,

就是載了太多砲管跟砲彈, 導致船身失去平衡而沉沒. 如果說這不是超載, 那什麼才是超載. 如果說

這不是兩光, 那什麼才是兩光.

 

22.JPG  

各式各樣的砲彈, 從左到右分別是: 直球. 魔球. 指叉球, 跟下墜球

 

本篇遊記介紹了三個景點, 瓦薩軍艦博物館最值得參觀, 另外兩個就再斟酌. 下一集…..斯德哥爾摩遊船, 音樂博物館, 武器博物館…….我要成為….武器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gu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