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怎麼樣的老師?  你又是怎麼樣的學生?


 


教學已經進入第六個年頭, 自己經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反省, 到底我是怎麼樣的老師, 也想想每一個學生, 又是怎麼樣的學生. 我們彼此之間有沒有得到想要的東西, 我們相互的了解夠不夠, 我一直 相信 老師跟學生不應該只是上課正經八百的談論小提琴的東西, 下課拍拍屁股就走人, 這樣相處了幾年後有時候連學生唸什麼學校, 什麼時候生日, 還是大孩子們失戀了都不知道, 總希望在教學之外應該有一點點其他的東西, 因為我自幼的老師就是這麼硬梆梆的老教授, 所以回憶起小時候學琴的歷程似乎沒有值得回味的地方.


最近看到一本書,討論老師跟學生, 不由的讓我開始思考我是哪一種.


 


第一種老師是教的好 對學生也好


第二種老師是教的好 對學生卻不怎麼好


第三種老師是教的不怎麼好 對學生好


第四種老師是教的不怎麼好 對學生也不好


當然遇到第一種老師運氣很好, 遇到第二種的可以學到東西, 但總少了點師生的友情, 遇到第三種老師是苦樂參半, 遇到第四種老師就倒楣透頂了.


~以上是書上擷錄的


 


我是哪一種老師呢? 我想應該這麼說, 在每一個學生的心中答案都不一樣, 這來自於每個學生的主觀判斷不同, 而在每一個學生家長的心裡面答案也不一樣, 甚至跟學生的答案不同, 因為家長與學生的觀點也不同. 當然每個老師都希望自己是第一種, 我也不例外, 可是我一直在思考教的好 怎麼才算好, 對學生好 又是怎麼定義. 所以我沒有答案, 答案是在每個學生的心裡面.


再來說到了學生, 書上說到學生也有四種


 


第一種學生是學的好 對老師也好


第二種學生是學的好 對老是卻不怎麼好


第三種學生是學的不好  對老師好


第四種學生是學的不好  對老師也不好的


遇到第一種學生自然是人生一大樂事, 遇到第二種的有成就感 沒有滿足感, 遇到第三種學生常會感嘆上天不同時給予一個德與才, 聰明與認真. 遇到第四種的學生就是苦不堪言.


~以上也是書上寫的, 而非我個人意見


 


我也常在思考每一個學生對我來說是怎麼樣的學生, 我想對我來說沒有第四種是確定的, 我卻自己有自己對學生的分類


第一種是 學的好又不會讓我生氣的


第二種是 學的好可是常常惹我生氣的


第三種是 學的普通但不會讓我生氣的


第四種…..大家應該在想是不是學的普通又常常讓我生氣的  NO


因為這種學生早不在我的名單裡面了


但不管是上面三種的哪一種, 都是對老師好的, 很慶幸我可以跟所有的學生保持著這樣的關係


你是那一種學生呢? 我在你心中又是怎麼樣的老師呢? 別亂回覆喔? 我知道你們每個人很多秘密喔! 哈哈哈~


我很喜歡跟每個學生之間的互動, 總在結束完一天的工作後回家細數今天有什麼有趣的對話, 有什麼要檢討的地方, 有什麼自己做錯或說錯的話, 進入第六年教職工作的我, 回首看看, 我很慶幸自己走向了這一條路, 對於所有曾經我教過或是現在正在教的學生, 我想, 你們都給了我一個非常美好的回憶, 就如麥克阿瑟將軍說過的話, 美好的戰役我已經打過了, 未來希望帶給大家 也希望大家再帶給我 更美好的戰役, 有你們  真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gu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