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詐騙集團型態的老師


 


在台灣學習樂器才藝的比例出奇的高. 單以人口密度來說應該是全世界前三名沒有問題. 當然爲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我們暫不討論. 我今天想要說的是在這種狀況下出現了許許多多的音樂教室 才藝班 樂器行 安親班….真的是有點不可思議, 在沒有政府明確的管制下, 在這麼多地方都可以學到樂器. 我就以小提琴為例, 爲大家分析一下如何選擇適當的環境跟適當了老師.


 


首先聊到環境. 我想我這套理論可能會得罪到很多知名的店, 不過該說的還是要說. 通常大家在選擇地點時大多是以方便為主, 所以家裡附近有什麼就去那裡學. 基本是我要給的建議是至少去專業音樂教室學  盡量不要去安親班 才藝班 附帶有教授小提琴的地方學. 這個理論就像你想吃 漢堡不去麥當勞而跑去美而美一樣, 不是說美而美的漢堡很差, 只是當你有選擇的時候爲什麼不去較為專業的地方學習呢(前題是價錢相同)?


 


以我知道一般安親班聘請的小提琴老師大部分是在學打工學生, 也許他們的實力夠, 可是教學經驗可能不足, 由其重點是安親班開的小提琴班多是大班制, 大概5~9個人一班, 我從來沒有教過三個人以上一班的(其實兩個應該是極限了), 而且那是在初學起步的時候還可以, 過不到一年就拆成個人班了. 大班制的小提琴教學, 我想就別說是在學小提琴. 玩玩小提琴還差不多. 如果家長們單純只是留戀在我的小朋友有在學小提琴的這件事上, 那麼就繼續學吧, 只是別期待在那裡兩年後會出現比小星星更了不起的曲子.(忠言逆耳ㄚ!)


 


至於音樂教室當然相對來說就是比較好的選擇, 至少這裡沒有什麼其他亂七八糟的鬼行銷, 不管是連鎖的(山葉  爵士…)或者是自營(情韻 ED學院) 都是可以. 觀察一家教室好不好大概就 了解一下他們的師資, 設備, 還有制度建不健全. YAMAMA(知道我指誰喔!!) 來說 他們的老師都有跟他們簽約, 所以流動率沒有很大, 而且老師群很多, 有時候還可以不同店支援一下. 以上是優點. 缺點是在學生老師太多  非本科系老師太多 就算不是音樂系畢業的只要通過他們師資檢定考有證書了也可以在那裡教. 至於是好還是不好我想大家自己判斷.


你坐計程車會挑車嗎??我會. 至少挑一部看起來新一點乾淨一點的車 反正價錢一樣~


你找小朋友的老 師時會挑 老師嗎??最好會  至少挑一個口碑好一點專業一點的老師  反正價錢一樣~


 


最後跟大家提醒詐騙集團型態的老師. 千萬要小心 特色有~


 


1.      萬分親切, 從來不罵人, 百分之五百的愛的教育  的老師


2.      明明你聽起來怪怪的, 可是老師卻不斷稱讚小朋友, 連很少看到這麼有天賦的話都說出來….


3.      會跟你說什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之類的鬼話 要你換一把貴一點的琴(PS. 初學兩年內使用的琴不宜超過5000 我個人看法, 我所以學生都是如此) 技巧不學好就算給你一把兩百萬的琴拉起來也只有2000元的聲音


4.      小朋友很喜歡上課, 可是回家卻從不練琴, 老師也覺得無所謂的


 


以上並非有這樣狀況的都不是好老師, 我只是舉幾個我看到的現象. 老 師有 老師的壓力, 也許怕罵了學生或是說要求多了學生會不想學, 跟家長說不好聽的話家長會想換老師等等 所以也就衍生出順著學生騙著家長的這種模式.


 


可是我還是要強調這畢竟是極少數的老師, 在這裡只是提供給家長做參考, 不希望各位家長損失了辛苦的金錢, 小孩損失了寶貴的時間, 這樣就太遺憾了.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gu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