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飛的自由與安定的渴望


 


我猜想 每一個你跟我相同, 每每看到有人鼓起勇氣去實現他們的夢想時, 總有無限的羨慕, 心裡一定想著好棒! 我也想要有一樣的人生. 只是很多想法礙於太多太多的顧忌與遲疑而擱置了或放棄了.


 


想想看你此生走到這時候, 曾經有過什麼瘋狂或遠大的夢想沒有實現每每看到有人勇氣十足的環遊世界或亦然決然的下了什麼決心,會佩服他們的勇氣, 然後想到~ 我也想過ㄚ只是沒有勇氣實現吧


 


其實我想要說的是, 每個人的心都同時存在著兩個空間, 一個是想飛的翅膀, 一個是渴望安定的心情, 這兩邊就像是放在天平兩端一樣, 哪一邊重就偏向哪一邊.


東方人跟西方人有很大的差異, 以我觀察在東方人, 因為文化與世俗的約束多, 造成期待安定的心遠遠大於想飛的翅膀, 回想看看大多數人的成長歷程, 家裡的父母或學校的老師, 誰不是希望你長大擁有一個好工作, 好家庭, 就這樣平平順順的走過呢這彷彿是一套很制式的人生模式….幼稚園à小學à國中à高中à大學à研究所à博士à好工作(律師醫生或工程師)à組個好家庭à生對好兒女à……這彷彿是最美的故事. 安定的心裡面最美的故事.


 


西方人的世界, 在希望安定的心以外, 更希望擁有個飛翔的翅膀, 不一定要飛翔的多遠, 但總希望飛出自己的夢想. 想要開一家洗衣店 去吧想要當個運動員 去吧想要去中國住兩年學中文 去吧想要成為偉大的音樂家 去吧


我們不會考慮成功與否, 只在乎是否實現了夢想. 就算失敗也不枉走了這遭.


 


想飛與安定, 取決在於兩個字恐懼”


 


當恐懼越多的時候, 想安定的感覺就會越強烈


當恐懼越少的時候, 想飛翔的期盼就會越放大


 


每個人生都只有一次, 試了以後就不能後悔 我們都很難在這兩者取得一個平衡點  包括我也是如此


所以我選擇了大部分時間的安定跟少部分時間的飛翔~


我有份穩定的工作跟包容我的家長, 讓我有穩定的工作跟偶爾飛翔的機會


隨著年紀增長, 也許我會慢慢加多飛翔的時間 減少尋求安定的心 也許跟一般觀念不同 只是我想我也慢慢飛不動了, 再不飛也沒有時間了不是嗎


 


每當我在國外的時候就有很強烈的感覺, 我想在這裡住上一陣子, 一個月兩個月甚至一年都好, 無論是任何國家都好, 因為那是全然不同的生活模式, 語言 食物  交通  觀念….. 我必須花足夠的時間去了解或是融入他們的生活, 也因此我慢慢的不太愛觀光, 而愛上了旅遊, 德國飯店的自助餐比不上路邊攤的熱狗, 北海道飯店的帝王蟹比不上巷口的拉麵, 捷克飯店的風味餐比不上街邊汁多味美的PIZZA 土耳其飯店的羊肉餐點比不上橋邊小朋友賣的貽貝鑲飯 ……..


這是我的記憶~


 


相信你也有你的記憶….舊金山的麵包螃蟹湯. 日本的河豚全席. 新加坡的沙嗲. 西班牙的紅酒. 青島的辣妹…. 這些都是我沒去過卻聽我學生家長朋友說的美味.  我有好多地方還未踏過, 也不見得會走過, 總都是我的夢想, 是我想飛翔的翅膀想要飛翔到的地方, 你呢??


 


在你還能夠飛翔的時候展翅高飛吧我鼓勵每個擁有翅膀想要飛翔的朋友開始準備助跑了, 在你未來回頭的時候, 一定會不枉自己飛過這一次, 即使是摔的傷痕累累, 幾年後的你也可以笑著說自己過去的故事, 不管故事是傷悲或榮耀, 你都會說的很驕傲 說的很了不起, 因為那是你打造出來的故事, 你用你自己某一段時期寫下的歷程 那不叫作故事了, 是你獨一無二的人生經歷~


 


朋友飛吧用你的翅膀帶我到我飛不到地方看看吧我所有的學生, 我慢慢老了, 孩子記得我說過的話, 現在我用我的翅膀帶你看個這個世界, 未來你要用你強壯的翅膀帶著我老眼昏花的眼睛, 看到更多更美的世界. 到時候別忘了我, 每個你們都是我的眼睛, 記得帶我飛翔....到世界的每個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gu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