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67


一個無法想像它所承受經歷過歷史風霜的遺跡 沉寂在地底下一千多年的龐貝城



  沉睡了一千七百年的古城 遭火山灰覆蓋近兩千年的人 


龐貝城, 這個在世界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城市,  不在於它的繁華建築, 不在於它的藝術文化, 成就它的卻是它悲慘的歷史遭遇.


西元79824, 當時人口推算有15000~25000人的龐貝城, 旁邊的維蘇威火山爆發, 當時這熱鬧的城市有九成的民眾都趕在火山爆發前撤離開的龐貝城, 只有大約一成的民眾抱持的樂觀的想法不認為會有什麼嚴重的災難.


然而, 一日之間, 大量的火山熔岩山礫夾雜的火山灰瞬間埋沒了這個城市. 龐貝城就這樣被埋沒在地底下長達了1500年之久, 到西元16世紀時偶然被發現這個遺跡, 卻到了西元18世紀後期 拿玻里國王查理三世開始進行挖掘, 直到現在挖掘的工作還在持續進行中.


今天早上睡到自然醒, 東摸摸西摸摸背著我的大行李要前往龐貝城. 因為今天要移動到晚上住宿地點拿玻里, 而龐貝夾在NapoliSorrento中間, 所以決定背著大行李到龐貝寄放行李, 結束龐貝旅後直接前往拿玻里.


一樣搭私鐵約莫30分鐘就來了龐貝城. 如果從拿玻里過來的話有兩種選擇: 私鐵跟國鐵.  Sorrento那邊過來就只有私鐵可以搭. 私鐵的火車站就在入口旁邊, 所以如果要前往的人還是搭私鐵比較方便.



  Pompei的私鐵火車站  左側咖啡店就是繼放行李的地方


這裡要說明的是行前查了一下資料,  聽說車站旁邊的咖啡店可以寄放行李, 事實上那個就是車站的寄物處, 只是很奇怪的是它的入口必須穿過旁邊咖啡店進去, 問一下就知道了, 1.5歐一天 六點前要拿走.



火車站到龐貝城入口沿路都是這樣的名產店 檸檬汁挺解渴的喔


出了火車站向左走就會看到一排都是賣書賣紀念品的店. 分享我的經驗, 我以為龐貝城裡面賣的書會比較便宜, 結果後來比較之下外面的攤販竟然便宜很多, 我買了一本介紹龐貝城的導覽, 裡面有透明塑膠頁覆蓋上去可以還原看出古蹟當時的樣子, 在裡面的書店一本要20, 我後來回程在車站旁的咖啡攤看一本才12, 後來我殺價以10歐成交. 所以要買的話在外面買比較便宜喔.


話說沿路大約100公尺不到右邊就是龐貝城的入口.



 如圖介紹 龐貝城門票11  語音租借不知道多少錢  旁邊有難得的免費廁所  在這裡不去進了龐貝城要錢喔  而且很難找


整個龐貝城很大, 慢慢走若要全部走盡大約少說要四五個小時的時間, 街道有點錯綜複雜容易迷路, 道路都是大石板路, 穿太薄底的鞋子可能會很難走, 至於高跟鞋…..大概就真的只有日本女生做的到了. 進去後我拿著地圖按圖索驥的尋找每一個當時有名的遺跡, 有些也許只剩兩根柱子的斷垣殘壁, 有些倒也保存的非常完整. 這裡就直接用照片來記錄龐貝城了.



4            入口進去就是馬利納門  當時大門是給馬車通過 小門是給人走的



  門口進去先看到的就是長方形會堂 當時用來當法院跟商業交易行為的場所



左轉向北走可以看到一個建築用鐵欄杆圍住  裡面展示的就是從龐貝城挖掘出來當時使用的一些食器 雕刻 以及仿製當然被瞬間封存的人



        街道周邊都是斷垣殘壁 



 這是當時富豪之家  這裡有很經典的塗裝藝術  在這裡的建築裡面都會以暗紅色當成主色  也因為這樣這種特殊的紅色就被通稱為龐貝紅



當時路上的飲泉 目前還有部份有水可以供飲用 



 法諾之家  推測是羅馬將軍的外甥家  這是中庭放置(跳舞的法諾)青銅像



裡面的花園花朵盛開  跟旁邊殘破的古蹟配在一起 彷彿有種殘缺的美感



當時的麵包店 右邊是用來磨麥的石臼  左邊是紅磚製的麵包烤爐  閉上眼睛彷彿可以聽到驢子磨麥的踢答聲跟麵包師傅揮汗在烤爐前烤著美味Pizza的神情



小的公共浴池  這裡還有區分男用跟女用不同區域 在日本就是男湯跟女湯


就這樣在毫無遮陽的地方曝曬下, 我大概也走了將近三個多小時, 這時候肚子也餓了, 吃了一下早餐飯店沒吃的麵包後, 我決定找一個地方好好的休息一下.


整個龐貝城的最東側(也就是最裡面)有一個圓形劇場, 這裡不但有樹蔭, 重點是人很少, 在逛的過程中你會發現只要是熱門一點的景點或建築一定塞滿了觀光團, 連拍照都是要用排隊的, 惟獨在這裡沒有, 因為這裡最遠, 一般觀光團大概也走不到這麼裡面吧(我猜啦). 這時候大搖大擺的坐下拿出我的科學麵來充饑, 看著龐貝古蹟吃著科學麵 挺新鮮的. 反正也不趕時間, 於是又拿起了畫本開始畫起了圓形劇場. 還真難畫.



        圓形劇場的裡面  看來挺大的



 就是這個景讓我畫了很久 事後再補畫小石塊時補了三個多小時


畫了半個多小時, 腳也休息的差不多的, 慢慢往出口處走去.



 凱旋門  看到路的盡頭有四個突起的石塊  據說當時下雨時就會淹水 這時候路上都無法行走  人們就是走突起的石塊



邱比特神殿 位在入口進來公共廣場的北邊 如今只剩幾根柱子依稀辨識出神殿存在的痕跡


晃阿晃也晃到的下午三點多, 這跟我預期大約中午就會結束龐貝之旅有點出入, 反正也不趕時間, 晃回車站取回行李搭車要前往Napoli.


約莫半個小時的車程就到了Napoli, 出了車站對面就是我的飯店Hotel Regina


因為恐懼於Napoli惡劣的治安, 我在這裡住的是25歐的單人房, 出車站第一個印象就是….. 過馬路比在台灣誇張十倍, 沒有紅綠燈是自己抓時機的, 而且重點是車子又多, 幾乎沒有空檔可以穿過去. 後來我觀察當地人的過法終於知道怎麼過, 就是閉著眼睛過. 真的不騙人喔這是最安全的方法. 因為你只要踏出第一步很篤定的往前走去, 車子自然就會慢下來讓你過, 有點像是先下手為強的走法. 可是如果你有一點點猶豫停頓, 車子可不會讓你. 這樣要走不走的反而很危險.



  25歐的單人房  一個人窩一晚算是挺高級的享受了


放好行李後我決定要出去這個城市探險看看. 之前說過我去Napoli是為了明天晚上必須從這裡的港口搭船前往西西里島, 所以不得不只好呆這裡一晚.  以我這麼小心謹慎又疑神疑鬼的個性, 當然要在今天先去港口探探路, 搞清楚明晚的路線跟搭船地點. 這一走可又不得了, 沒有仔細看地圖 一公分 的比例尺是300公尺, 簡單來說我從飯店走到港口大約兩三公里. 還有今天有輕裝先探路, 不然明天背著大行李傻傻的這樣走不就瘋了.



 這就是我明天要搭的郵輪 這個季節從Napoli到西西里的Palermo天天開


去跟船口警衛確定一下之後也晚上六點多了, 想到要再走兩三公里回去就傻眼. 也罷, 當是逛街吧. 反正只要在天黑前回飯店就好了.



 港口旁邊就是新堡  1279年由安茹家族興建  目前裡面有市立博物館



新堡旁的道路兩旁都是賣仿冒品的攤販  在台灣不斷被指責仿冒品猖獗智慧財產保護不夠好之餘  義大利卻是到處都是大剌剌擺在路邊販賣


慢慢從皇宮順著Umberto I 大道往車站方向走, 這應該可以算是拿玻里的忠孝東路吧, 挺熱鬧也夠亂的, 不過自己一個人旅行的話還是走這條路比較保險.


在台灣每當跟學生提到我要去拿玻里, 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你要去吃Pizza.


既然大家的印象都是這樣, 來的不吃個Pizza怎麼對得起大家的期待呢


其實pizza由來眾說分紜, 最有趣的說法就是pizza馬可波 羅 先生的中國蔥油餅記憶, 經過質變而成的.  事實上Pizza這名字是個王妃的名, 這種餅原來只是民間小吃, 有一天王宮裡的王妃嘴饞請了位民間的廚師進宮來做菜吃, 這位廚師就用番茄 羅勒和mozzarella做了一個餅, 王妃一吃十分驚喜, 這個餅就依王妃的名字命名, 王妃的名字叫做Pizza Margherita, 這也就是瑪格麗特Pizza的由來.


根據考證Pizza應是源自於地中海的扁平麵包, 可能是古波斯的飲食. 最早出現和古希臘有關, 最早的紀錄出自古羅馬詩人的詩集Virgil, 同期的監察官也有記敘文字留存下來. 並且對於這種餅有一個和現代pizza已經相當近似的描述:「一種麵粉做的、扁平的圓餅, 淋上橄欖油、香草和蜂蜜以石爐烤熟了吃.


從被火山毀去的龐貝古城遺蹟中, 也發掘出和近代pizza店相似的商店, 就是我白天在龐貝城拍的麵包店.


話說我在台灣上網找到了一家大家都很推薦的Pizza, 叫作Pizzeria Da Michele , 1870年開的, 號稱是世界上第一家Pizza. 聽說很多名人包括美國前總統都來吃過. 說的這麼神奇我在台灣早就用Launch Google Earth 找好地圖上的位子了.(題外話 很多網友推薦的餐廳都有地址 可是在地圖上很難找到又不知道怎麼去, 後來我用Google Earth用衛星地圖定位 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了)



 Umberto I 大道從火車站出發方向第三個大路口右轉(還沒到大圓環) 好吃


其實我也只是知道大約的地點, 反正到了附近把店名寫在紙上隨便問一個人, 就有人指給你看(當地人都知道 大概也被問到煩了)


到了店裏, 人還蠻多的, 我因為是想要外帶所以先去櫃檯買票. 全店只有兩種Pizza, 分別是MargheritaMarinerra 然後再分size 正常 .


點正常的就夠吃,  3.5, 真是便宜又美味.



 拿著這個盒子慢慢晃回飯店 飯店櫃檯看到都跟我比大拇指喔



 這個就是Margherita(以公主命名的那種) 上面就用番茄醬跟羅勒和mozzarella起司做成 因為是紅綠白(義大利國旗)的顏色又稱愛國披薩  附帶介紹的是那坨黃色的有點像油炸麵包叫Calzone 可以翻譯叫做什錦披薩包 裏面包火腿起司 有點像把披薩對折包起來炸 在飯店樓下買的 不錯吃


其實我一直有種感覺就是台灣的Pizza很鬼, 總覺得怎麼上面的料會這麼多, 在國外最多加個火腿 起司就很多了, 回來後給學生看照片 學生還說 : 那裏的Pizza怎麼那麼寒酸, 上面什麼都沒有. 不過老實說, 這種的最好吃了, 濃濃的蕃茄醬味加上香味四溢的起司, 脆脆的薄餅口感, 吃的時候蕃茄醬還會從口中流出, 那種鮮美多汁又脆口的感覺, ….原來這個就是Pizza.(太誇張了)


因為我外帶回飯店吃有點冷了, 所以我隔天中午決定要去店裡面現場再吃另一種的, 真的是美味極了.


帶著極大的滿足準備進入夢鄉, 明天要暢遊Napoli, 明晚要睡船上囉.


 


預告: 明天在拿玻里將遇到兩次扒手  精采的至尊對決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gu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