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612


探尋百年來詭異肅穆的地下墓園與山城Monreale



翻拍自明信片上的地下墓園  8000具乾屍排列整齊 頗有些陰森的美感


今天是呆在西西里島的最後一天, 因為晚上八點就要搭船回到拿玻里, 也因此今天安排的景點都在Palermo周邊, 搭乘公車就可以到達的地方, 這樣時間的掌控也就比較沒有問題. 一早將行李寄放在飯店後就前往獨立廣場, 因為今天兩個輻射景點都要由這裡來搭公車前往(詳細說明在前天遊記的地圖上有標明)


到了廣場往地下墓園的327公車先出現, 那就先去那裡囉. 上了車當然不知道要在哪裡下, 當然又是靠著乘客的指示到了目的地, 大約只有10分鐘車程, 好心的帥哥還帶我下車到路口指給我看.



其實這裡是個墓園 左邊那棟建築進去後就是很平常一般所見的公墓 右邊那個小門進去後 地下室才是所謂的地下墓穴 奉獻金1.5(也可算是門票啦)


所謂地下墓穴, 全名是Catacombe dei Cappuccini , 位於卡普奇尼派修道院的地下室, 裡面存放17~19世紀大約8000尊的大體, 因為地下墓園較為乾燥又通風, 這些遺體有的成為了白骨, 有的還具有皮膚跟頭髮, 有點算是乾屍. 再加上還穿著生前的衣服, 所以看起來其實有點恐怖.


這跟在捷克看到的人骨教堂還有後來在羅馬看到的骨骸寺有些不同, 因為後兩個地方的白骨是經過清洗再加工成為裝置藝術, 看來比較有美感, 而這裡可以說就是純粹放置屍骨的地方, 加上地下室陰森寒冷, 若不是有幾個觀光團也在裡面參觀, 一個人在裡面走還真會毛毛的. 整個地下室大約是個U字型走道, 說大還挺大的, 畢竟要把8000個人體一個一個排好也要不小的空間. 每個屍體有的一個一個立起來掛整排, 有的則是躺好, 總之就是萬分的詭異, 裡面是不允許拍照的.



    陰森的走道兩旁盡是一具具的屍體 老實說還頗為駭人的



不好的示範 我偷拍了一個修道士 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他好像在盯著我看



這是我翻拍自明信片的 有人覺得很噁心  我倒是覺得有種永恆愛情的美  那種到死後依舊依戀與牽絆  不禁讓我想到了 家後 這首歌


因為裡面是不可以拍攝的, 所以我便在入口處買了本它的簡介跟一些明信片. 在裡面走了大約一個小時, 這個景點倒是令我非常的訝異與驚喜. 因為從未看過這樣的死亡裝置藝術, 是用真人的屍體集中在一起排列出來展現給大家看, 有點不是很了解原因跟目的, 唯一確定的兩件事情: 1. 這種東西在台灣一定無法存在  2. 旅行團一定不會來這裡看, 因為會被一些年長的團員罵死 太觸霉頭了.


還好我是屬於生冷不忌的人, 還挺高興看到了這種東西~


走出陰森的地下室到了外面, 有種回到人間的感覺. 搭原班公車在回到獨立廣場. 換搭389號公車前往Monreale 這班公車的終點站就是Monreale.


Monreale是位於Palermo西南近郊8km的一個山城, 由這裡可以看到整個Palermo的全景. 市區的規模不大, 主要的景點是一個金箔教堂跟列柱迴廊, 整個鎮被270度群山圍繞, 搭著公車約莫20分鐘, 一路往山上開去, 到了終點就是Monreale.



一下公車就可以鳥瞰整個Palermo的市景 整體有個很開放壯闊的感覺


下公車徒步往上走大約5分鐘就到了主要的景點金箔教堂. 這個教堂是由諾曼王古利艾爾莫2世下令興建, 1176年完工, 外觀最令人注目的市兩個高聳的鐘樓(一般都只有一個), 內部則是由兩個左右對稱的主殿構成, 所有牆壁都裝飾著精美的鑲嵌畫, 話不多說馬上進去看看.



   這個教堂是西西里島最宏偉的諾曼建築之一 入口處則在照片左側



   內部的鑲嵌畫故事背景都取材於舊約聖經的故事或耶穌的奇蹟



祭壇正面的基督鑲嵌畫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只要投錢在旁邊機器就會打燈光


這裡有個小插曲是照片右 邊金髮的 女士就是兩天前在Agrigento神殿山谷幫我的女士, 旅途的巧合讓我們在這裡又見面, 稍晚她也跟我搭同班船回拿玻里, 兩個異鄉的旅人聊著彼此文化與旅遊經驗, 真的是很棒的事情.


教堂裡面的右側有個小門, 我也不知道通往哪裡, 反正看有人付錢進去(1.5)應該有什麼好看的, 跟著進去囉. 這一走又走死我了, 原來是登上教堂頂端鳥瞰整個盆地美景的觀景台.



低頭穿過狹窄的走廊 這裡連會車都沒辦法 往上走快20分鐘才到達的頂端



這就是爬到叫媽媽所換來的代價  遠方的海邊就是我晚上要搭船之處



山間不時白煙嬝嬝 開闊的視野讓自己的心也好像打開了一對翅膀飛翔天際



這是位在教堂旁邊的列柱迴廊 228根裝飾著鑲嵌圖案的圓柱排列而成 這些都是南義跟南法藝術家的傑作  因為門票太貴(12)  所以沒進去看



 800多年的古蹟維修可不容易 看著師傅一點一點的圍個角落維修鑲嵌磁磚



   這是位在入口處的雕像  主題是  諾曼王古利艾爾莫2世將教堂現給聖母


逛完了教堂後也不知道要往哪裡去, 這裡大概的景點就這幾個了, 在街頭隨意亂逛後回到下車處準備回去Palermo.



街邊殺魚的小販 他用的魚刀大的有點離譜 我在那裡看了快十分鐘 無聊吧



 聖參事會附屬教堂外牆上 義大利陶瓷Crocifisso壁畫 義大利堪稱首屈一指



同公車可愛的小孩 從出發到回Palermo 他拔了我20分鐘的腳毛 算是我的腳毛粉絲  怪的是他媽媽從頭到尾只有笑笑的並沒有阻止他  超鬼的


回到了Palermo才下午兩點, 又是正在午休的一片死城, 前往位在下車處對面的諾曼宮看看好了. 買了票進去才知道整個諾曼宮都在整修, 唯一可以看的只剩下一個房間, 也罷.



 建築的上方有一大片畫風細膩的壁畫 是我覺得唯一有價值一看的東西



 花了5歐元來看到工作人員如何維護磁磚的整潔 據說他們維修方法是在磁磚上先上了一層藥水 等到髒了以後 把藥水洗掉 再塗上另一層新的



 前面的圖片是我該看到的樣子 現在只能看到用布幕遮起來維修的狀況


說實在有點被騙了的感覺, 這大概就是我說自助旅行中失落的那個部份吧. 也罷, 徒步前往附近另外一個著名的景點喜捨聖喬凡尼教堂.


San Giovanni degli Eremiti 1132年把原來的清真寺改建為教堂, 最具特色的就是外牆長方形六面體的小石頭跟帶有濃厚伊斯蘭色彩的五個紅色圓形屋頂. 這裡的門票3.5歐元, 因為我沒有足夠的零錢 20歐紙鈔, 售票員也很隨性的要我身上有多少零錢給他就好了. 真是西西里獨特的隨性.



  裡面的庭園栽種的許多南國果樹與杜鵑 跟紅色圓屋頂相互呼應



 杜鵑的粉紅 亮的有些刺眼 而背景的鐘樓古老的充滿歲月的痕跡


逛完這裡大概也準備回飯店收拾收拾要去搭船了. 先繞到昨天買Pizza的地方買了兩片當上船後的晚餐, 回到飯店拖著我的行李搭上了101號公車前往碼頭尋找我的船. 到了碼頭離開船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 照例找個點畫張畫打發打發時間. 畫著畫著差點錯過了時間, 三歩併兩歩跑上了船.



畫下我要搭的這艘船 本來以為很好畫 後來才發現細部要修的地方很多



船上設施跟先前介紹的相同  唯一不同的是我這次的房間裡面是上下舖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 從老婆婆的指間看到  縱使歲月在他們身上留下了痕跡 然而他們的心意卻是一致的  MP3趕快轉到家後的這首歌



日落海平面 告別西西里  我在提雷尼亞海上前往拿玻里 心卻遺留在西西里


第二次再搭船已經是識途老馬了, 一樣在八點準時開船時來到了船舷看著夕陽, 也看著西西里島慢慢的離開了我的視線. 再見了西西里, 這一個不管是義大利人心中 長靴上亮麗的寶石 或是極欲踢走的石頭, 在我心中都是個美麗的回憶.


在船舷上又遇到了早上教堂巧遇的女士, 兩個人天南地北了聊了兩個多小時, 聊她老公的前妻是大陸人, 聊我對音樂與教育的看法, 聊她女兒嫁去英國的生活, 聊我過往在美國生活歲月的點滴, 聊到兩個人各自對未來的期望……..


慢慢的太陽下山了, 很高興兩個來自地球上不同地方的旅人在這裡有個短暫3天相同行程的相遇, 心的交流是暖暖的, 我送了一個從台灣帶出來端午節的香包手機吊飾給她, 她高興的馬上要我教她怎麼掛上手機, 也許多年後她回想起西西里旅程時, 還會想起一個在台灣的美國同鄉共同的美好談話.


告別了西西里, 今晚我睡在提雷尼亞海, 明早醒來, 我在拿玻里, 準備前往羅馬了.



很煞風景的一張照片放在這感性的結束 不過依照往例還是要介紹一下我的晚餐 吃了兩口才想到要拍  左邊是牛絞肉Pizza 口感很特殊 中間是火腿什錦Pizza 右邊就是寶X生活館買的泰式酸辣海鮮泡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gu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