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四日()(上集)  來去Les Halles de Lyon市場騙吃騙喝囉



St Jean Bosco教堂裡  彩繪玻璃照映下的聖母瑪莉亞  哈里路亞


今天是一個偉人與大師的生日  在這麼重要的節慶  我完全沒有排定行程  這也是我這20天旅行  計畫簿裡 唯一空出來的一天


有鑑於昨天的瞎走迷途之旅  還挺有趣的  今天乾脆也放棄前往Vienne的念頭  反正昨天聽說今天火車也會罷工  根據我出國旅行多年的心得  深深的體悟到一句名言  那就是:  計畫趕不上變化 怎麼變化要看造化 


今天就繼續迷途下去  18歲生日的迷途之旅  出發.............


 


一早起來還有點昏昏沉沉的  也想不到今天要去哪裡  乾脆照昨天想的  早上隨便出去繞一繞 中午回宿舍附近的餐廳吃生日大餐(中午便宜嘛) 下午再把幾個沒去的景點走走  這是到今天早上八點為止的想法


早上八點喝了杯咖啡  本想打開電腦聽個音樂  哇勒  我跟電腦真的八字不合  繼昨天無法上網的大烏龍之後  今天索性  連開機都不能開機   天~阿


不會在我生日當天跟我開這種玩笑吧  不能無線上網  大不了這幾天不能跟太后聯絡  反正巴黎九天的住宿點 有有線網路  可是電腦壞了  不就玩完了


真的是晴天霹靂  整個心情爛到了爆  看到電腦裡面顯示要我移除新的硬體  我哪有裝什麼新硬體啊  反覆試了半個多小時  終於把SD卡拔掉之後能開機進去了  後來又更新了幾次  終於可以正常開機  不過電腦還是怪怪的  不知道哪次會又掛掉   後來反省了一下  可能昨天晚上看太后她弟弟載給我的福爾摩斯 遭天譴吧


這裡電影院才剛剛上映  我就在電腦看完了  這種不法的情事  讓我承受這樣的逞罰  因此我決定  未來的幾天  應該乖乖的把電腦拿來打遊記  其他外接USP的影片 不敢再試了  阿凡達 再見了  十月圍城  我回去再慢慢圍吧


 


搞好電腦都已經快九點了  心情大壞也不想出去  就留在房間畫畫吧  反正今天要趕一幅明信片畫出來  我的習慣是旅行到一個城市  一定會寄一張明信片給自己  這幾天懶到連一張都沒寫  趕快搞定給自己的  至於給學生的 晚點再說吧



一個人在房間畫畫圖  聽聽音樂  也是種很浪漫的過生日方式


畫好明信片已經快十點了  肚子又不是很餓  看來早上出去晃晃 中午趕回來餐廳的計畫應該是行不通了  也罷  反正下午五點要回來跟太后連線  乾脆就出去市區晃晃  到下午再回來吧


拿著地圖搭上纜車下山  下纜車的時候我還在想要去哪裡  只剩兩個景點 里昂美術館聖讓大主教堂沒看  這兩個點大概兩個小時搞定  再來呢  真是好空虛的生日  也罷 


看到地圖上車站附近有個市場  對我這個喜歡研究地方文化的人來說  走市場是我最喜歡的事情  廢話不多說  就去市場  事後也證明  就我個人而言  這是里昂最好的景點


Les Halles de Lyon市場位於車站的西北方  這樣說有點複雜  就是車站出來後往右走大約168步後  會看到十字路口(步伐太小的還看不到  步伐太大的可能剛好在路中央 ㄟ 小心車)  十字路口往左轉  然後直直駛去   這次要駛444  過個馬路就到了  簡單吧 


你問我怎麼這麼熟  那當然  路長在嘴吧上  沿路問來的嘛



外觀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市場  裡面可是別有洞天  好逛的不得了



典型的歐洲市場  燈火明亮 整齊乾淨 完全沒有任何食材的異味  這跟台


灣傳統市場差很多  攤位食品琳瑯滿目  每種對我來說都是很新鮮的發現


以往在其他歐洲國家普遍這種市場的老闆都不會太友善  何況這裡是以高傲與冷漠著稱的法國ㄟ  於是我在拍照前都會先詢問一下  結果發現  這裡的攤商都出奇的友善  拍著拍著還會擺姿勢給你拍  這讓我信心大增  開始要提出無理的要求了  反正今天生日我最大  豁出去了



先到這個甜食店  法國可是甜食的天堂  光是看就看傻眼了  各式的點心


小蛋糕 幕斯 少說有超過一百種甜點  這裡是馬卡龍區


法國招牌小甜點 Macaron馬卡龍  這幾年在台灣 號稱高貴又上流的甜點  在台灣買超貴的  也不知道道不道地  要吃就吃正宗的  到法國吃才在地 


可是種類多的不知道怎麼選  至少也有二三十種  都是一盒一盒在賣  每盒10個好像要12歐元  這時我提出了第一個無理的要求  只買一個  口以嗎?


OKOK   我這個怎麼看都是觀光客的樣子  店員也笑的開心  連夾一個馬卡龍都要被我用DV全程錄影  他也挺樂的  要他推薦這裡人氣指數第一名的口味  只見他毫不猶豫的夾了一個金光閃閃的馬卡龍  原來賣的最好的  係金ㄟ  單買1.2歐元


拿到旁邊馬上品嘗一下  咬下去的時候  齒尖剛接觸到外皮時   緊接著 酥 軟 綿 黏 甜 很甜  太甜  甜到暴  然後開始咳嗽  甜死我了


對於不吃甜食的我來說  這種甜法根本是把頭塞進去蜂窩的那種甜度跟危險


可能有人很喜歡吧  他的內餡有點像不黏的麥芽糖一樣  不會黏牙  可是很稠


吃了之後喉嚨覺得很癢  總算品嘗了道地的法國馬卡洪  吃過就好  不會再買



這就是我吃的黃金馬卡龍  看我的表情應該就知道我的心得了  果然我


們這種窮人命吃不起貴族的甜點  另外我還看到有萬寶隆的甜點  超炫


的吧



朋友ㄚ  你看看你看看  每一個甜點都像是一個藝術品  法國人對於甜


點的造詣  簡直到達登峰造極的地步  對於喜歡甜食的朋友來說 真的要


來朝聖一下


吃完馬卡洪後讓我氣勢如虹  馬上去找其他食物  法國的海鮮是有名的  尤其在看過豆豆先生的假期後  對那個整盤生蠔 淡菜 小龍蝦的拼盤充滿期待  可惜太后一種都不吃  所以勢必不太可能去餐廳點這玩意兒



這裡有好多海鮮攤 有海膽 淡菜 各式貝類  大小不一的生蠔  一般生蠔一


次是賣一打(12)  依照大小有一打10~30歐元都有 


這時候 第二個無理的要求又出現了  我要買一個  而且要請他當場開給我吃


不知道哪裡借來的膽子  我竟然真的開口了 結果遇到一個聽不懂英文的  只見他揮揮手  看來槓龜了 


不過他又跑去跟大鬍子老闆說了幾句  翹鬍子先生過來跟我說OK  真是太好了  只見另一個老先生走出來 拿了一個生蠔當場撬開  這精采的過程我當然全程用DV拍下來囉  只見他把生蠔遞給我 再給我一隻小刀   示意我拿刀子直接扒進口中   這時候我看到法國人的熱情  旁邊買 魚的 太太熱心的幫我把手上的DV接過去  繼續幫我錄下我吃生蠔的全程  當場成了整個攤位的焦點 搞的好像在拍美食節目一樣


 


我的現開生蠔初體驗  超興奮  超好吃的  大膽提出要求  大成功


一口吞下去  這跟我們在飯店Buffet吃的不一樣  在飯店我都會加一些海山醬或五味醬  這裡則是什麼都沒加  如口的時候先喝到一口海水  好鹹  然後一瞬間軟嫩的生蠔滑進嘴裡  現開新鮮的生蠔沒有任何腥味  那種海味的甜 醇 鮮 甘 連食神都要大喊  吼吼係阿


心滿意足的吃完後  要掏 錢給老 先生  只見他揮揮手  那個手語我看的懂  就是不用錢啦  請你的  的意思  有沒有這麼好的事情阿  生日果然運氣旺


我就這樣被請了一個生蠔  里昂人真熱情阿



大方的翹鬍子生蠔老闆  這麼有造型的鬍子  讓人不多看兩眼都很難


好康的A完了  開始到處逛逛市場  看看還有賣什麼新鮮的玩意兒



在歐洲常吃的醃生火腿  原來是用這種特殊的架子撐著整支火腿削下來 


這個小帥哥笑的靦腆  小心點  不要生火腿片裡面包一隻指頭ㄚ



有人可以告訴我  為什麼法國市場賣的全雞  脖子以上的雞毛都要留著


難道時尚的法國人 連雞殺了後  都要幫雞做造型  在脖子上圍著圍巾



法國人對於起司是非常的講究  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起司可以說是玲瑯


滿目  看都看花了眼  看老闆笑的多開心  上鏡頭囉



這一攤是賣熟食的  每種食物秤重賣  多是里昂當地的美食  有點像是


台灣的自助餐廳一樣  我對每種食物都興趣十足  好想買回去當晚餐喔


這裡我不禁要稱讚一下法國的熟食店家  他們有一種像是小便當盒的塑膠盒  你買的熟食裝在裡面後蓋上蓋子  裡面的湯湯水水怎麼樣都不會流出來  老闆再三跟我保證絕對不會外溢  既然這樣  放在背包裡也不怕倒出來  我當然要買兩樣在地料理  回去當我的生日晚餐



我買了這兩種  左邊是Caille Aux Raisins(紅酒燉斑鳩)3.5歐元一隻 


邊是Mousse Decrevisses Sance Nantua(蝦塔)5歐元一個  超好吃的啦 


8.5歐元就是我的生日大餐  台幣三百塊的道地法國美食  太幸福了



我的午餐是這個Paillasson de Pommes de Terre(馬鈴薯絲餅) 2.8歐元 


這就是把馬鈴薯削成細絲  然後用麵糊去煎出來餅  第一次吃  很特殊


這個其實還蠻好吃的  在台灣沒有吃過  哪天中年失業後  我應該就用這道料理到夜市去討生活  在這個市場也逛了差不多兩個多小時  應該是我在里昂逛最久的景點  傳統市場果然是我的最愛  逛的差不多了  準備到下個景點里昂美術館   不過從這個市場出來還要走一小段路才有捷運站 


走著走著  忽然看到一個教堂  不知道是什麼未知的力量出現  耳邊忽然聽到:  進去吧 進去吧 的聲音 (真不該酗酒 大白天還見到鬼)  然後就莫名的走了進去 



這個旅遊書上完全沒介紹  St Jean Bosco教堂  很有我的緣


走進教堂  裡面空無一人  去過巴黎聖母院  或是威尼斯的聖馬可教堂的朋友就知道  很多觀光點的教堂  人山人海又人滿為患  失去了教堂本該有的寧靜與莊嚴  這裡雖然不是什麼大景點  卻讓我忘情的駐足流連  忍不住拿起相機捕捉每一刻的感動 



歐洲教堂的彩繪玻璃  是讓我最為心惘神迷的藝術  每一幅畫都代表了一


個故事  代表了一段歷史  也代表了一種寄託



陽光透射過彩繪玻璃  打落在深深感動於聖經故事的我  這個自拍  沒有


任何戲謔  只想記錄下來  我曾經駐足在此地  片刻感動的記憶



教堂裡每個角落  都有值得記錄的畫面  這時候  不管是什麼宗教信仰 


應該都要對這樣的藝術  感到深深的感動



陽光透射過彩繪玻璃  出現的光影  隨著時間角度的改變  呈現出不一


樣的畫面  讓拿著相機的我  每一刻都有不同的構圖可以捕捉


相信嗎?  我在這個教堂  光是照相就照了一個多小時  我不是什麼專業的攝影師  單純就是對於彩繪光影的移動  感受到大自然與彩繪工藝共同協力演出的藝術大作  這個未知的生日禮物   真的是太棒了


走出教堂  繼續我要前往的里昂美術館


篇幅過大  敬請觀看中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gu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