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四日()(中集)  里昂美術館Musee des Beaux-Arts 巡禮



里昂市政廳  在節慶的時候  晚間會在市政廳打上彩繪燈光


出了教堂後  徒步來到地鐵A線的Massena  搭車前往市政廳站(Hotel de Ville)   出了地鐵站後  馬上就可以看到里昂另一個很有特色的建築  國立歌劇院



1993  里昂將昔日的舊歌劇院改建成現在這個模樣  成為地上6層地下5


的現代化歌劇院  看起來挺怪異的  感覺好像上面穿著時尚的西裝  下面卻


是復古的夾腳拖  這是哪門子的組合



位在市政府廣場的地標噴泉  前幾天晚上有路過照了夜景  白天看來感覺更


是不同  每個觀光客都會來這裡取景


我按照地圖找到了里昂美術館  可是路邊的木門卻緊閉  該不會我這麼衰  遇到了休館吧  都到這裡了  決不輕易放棄  我找了個年輕的路人詢問  原來依照地圖上找到的門是美術館的側門  真正的大門就在市政府廣場上



 美術館的大門就在廣場噴泉的正對面  只怪我故著拍照  眼睛太大 害我差


點錯失了這個里昂很值得參觀的景點



進入大門後裡面有個中庭  裡面聳立著戴爾  羅丹雕刻的噴泉  穿過中庭正面


就是美術館的入口


里昂美術館  原本是17世紀本篤會修道院使用聖皮耶館邸  1803年改成美術館 


中央主館是常設性的展出  展出的藝術品是固定的  旁邊有個小館則不定期推出特展  我去的時候剛好是野獸派大師特展



這裡就是售票處  成人票7塊歐元  這個票除了參觀本館(常駐美術品)以外 


還包括參觀本館左側的美術展  我去的時候剛好遇到畢卡索  馬諦斯等抽象


派大展 真是物超所值



背包跟大衣 可以寄放在這裡  美術館裡面可以拍照跟攝影  不能使用閃光燈


依據我以前的經驗 歐洲大部分的美術館是不准拍照的  各國 各美術館的規定多不相同  以下整理種類有


1.   完全不能拍照(比方說南法AixMusee Granet)


2.   可以拍照 但必須先幫照相機買票就是要攝影要另外買攝影票的(比方說斯洛伐克 捷克多是如此)


3.   可以拍照 可是不可以搞Kuso  就是不准跟雕像或藝術品擺同樣姿勢的(維也納的武器博物館跟德國的美術館多是如此)


4.  可以拍照但不能打閃光燈的(像這裡  或是拿玻里的考古博物館)


各式各樣的規定都有  請大家進美術館前先問清楚  免得當了個失格的旅人


這個美術館是可以照的  果然是個親切的博物館  問我幹麻照  當紀念囉  老了翻翻照片還可以想起來 去哪裡看過什麼怪東西


其實  歐洲的博物館蒐藏的東西看多了  也都大同小異  不過人都來了  不看一下好像也說不過去  話說回來  我來台灣都快9年了  好像還沒去過故宮喔  汗顏汗顏  > < "



一樓展出的是古埃及出土的文物  這個好像在歐洲各大常設博物館都會有


放一些  據說太后對古埃及文物超有興趣的(也是唯一有興趣的古文物) 


望有天可以如她的願   去一趟埃及



這個就猛了  木乃伊的頭顱跟手    大哥   不要扁嘴   其實我在拿玻里的


考古博物館還看過鱷魚的木乃伊(以上連結看看)  比這個猛更多



再來就是希臘 羅馬帝國時期出土的文物  話說是文物  其實就是武器展 


期的十字弓  發展到雕花的十字弓  再發展到精緻的火槍   當藝術品看還挺


OK  不過  這不就是殺人的工具嗎?  幹麻不搬個火箭放在旁邊  反正過百


年也會放進來(如果人類還沒自相殘殺完的話)  Sorry 失態了  和平萬歲



打戰時候人戴的安全帽  跟馬戴的安全帽  ㄚ我是不是也要打一頂護罩給我


的重機戴在頭上  人ㄚ  怕死就不樣上戰場   可惜我每天都要上這個台北混


沌交通大戰場  天天心驚膽跳的勒



想想幾千年前的硬幣可以做到這麼精緻  真的很利害  只是有的硬幣  也太


大了吧  那個不是小鐘 變魔術才會出現的嗎



特別拿出來說的這兩幅畫  放在一個陰暗的小房間裡 走進去就有一股超毛


的感覺   說不出來的陰森  看著左邊的那個射箭的天使  你會發現  它正盯


著你的眼睛  一直盯著 一直盯著  發射了



接下來是一連串宗教相關的藝術品  種類項目多的有點誇張  天主教 基督教


等的朋友可以來朝聖 


終於來到畫作區  這裡蒐藏多為15~17世紀法國 義大利 西班牙等周邊畫家的繪畫  當中有馬諦斯  莫內  竇加等等的作品  對我來說  這裡才是我真正有興趣的地方



Nicolas Sicards(尼可拉斯 塞卡)的作品  這位大哥不是很有名 卻是里昂土生


土長的畫家  這個就是所謂寫實派的畫風  簡單說就是話的很真  有點像照片


拍出來的畫作   這是19世紀前最推崇的畫風  畫的像才是王道



普維.德夏凡納 Puvis de Chavannes的畫作   這是典型印象派的畫派  19


紀後期開始盛行  簡單說就是不講求寫實  但講求神韻  請注意兩位主角的


眼神  拉琴年輕人的關注與擔心  病禢上女人的無助與依賴   


我在這個油畫區看了非常久的時間  仔細體會當時作者下筆的每一個心情與意念  雖然凡俗的我很難真正的體會  不過  現場看到的感動是不會騙人的


慢慢看完後  下樓進去雕像區  這一區  個人對3D的彫刻品真的沒什麼興趣  所以只能走馬看花  解說的不好請見諒



Discovery頻道裡面常看到的  大獅王  朋友ㄚ您仔細看一下這個雕像  多像


是一個獅子超人要從獅子模式變身成人  看它握拳的左手  超像的吧



這一區超特別的  有好多繪畫工作者搬個椅子來這裡素描(連我們去巴黎羅


浮宮都看過)  看來歐洲對於畫家等藝術工作者都很重視  不然你拿個畫板去


故宮畫個翠玉白菜看看   應該會被趕出去吧  還是去家樂福的白菜特價區寫


生比較OK…(應該也會被工作人員趕出去)



那個  這個是????  我想想 …………    就是那個后翼有沒有  那個嫦娥她


前夫ㄚ  因為嫦娥去台中玩忘了帶太陽餅回來給他吃  他一怒之下就拿弓射


了九個太陽餅下來  後人為了感念他還留下一個太陽餅下來  讓後世流傳品


  就雕了這個雕像紀念他    ><|||…   對啦  就是這樣


整個美術館大約花了我兩個多小時參觀   接著過去旁邊的分館看Picasso Matisse Dubuffet Bacon的聯展  那裡不能拍照  所以一切就留在我個人的腦海裡  可惜我對抽象畫  或說是現代野獸派的畫風沒什麼興趣  所以也就走馬看花過去了  印象中最有名的就是畢卡索的Vanite 跟馬諦斯的沙發的女人



 分館要去看畢卡索聯展的人潮超多的  進去後也是人擠人  有點像上個月去


看南海路看的梵谷展一樣  觀看的品質很差


不過也算是運氣好啦  因為之後我去巴黎的時候  畢卡索美術館剛好休館整修中  所以在里昂先看過了Picasso 就比較沒有遺憾了


結束了里昂美術館的參訪後  時間也接近傍晚  接著前往聖讓大主教教堂  玩成里昂最後一個景點的巡禮


篇幅過大留待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yagu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